谷腾环保网

成都碧水科技有限公司

关注度:2732 活跃度:16 谷腾指数:2813

网友废水经验谈之十四---甘工谈线路板废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成都碧水科技有限公司 阅读:3307 更新时间:2014-11-10 13:59
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1:56:31
我这两天呆的废水站,氨氮只超了一点点,现在用的是折点加氯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1:58:13
完了,余氯又超了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1:58:29
老甘,讲讲你那个案例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1:58:49
什么废水,水质说一下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1:59:25
线路板厂,严格来说是PFC软板厂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1:59:53
恩,好案例,详细讲讲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1:59:56
什么工艺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00:10
废水分流如下: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01:22
络合废水、化镍废水、含氰废水、油墨废水、综合废水、中水原水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2:01:59
还有呢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02:32
络合废水就是我们说的铜氨废水,铜和氨氮主要来源这里。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2:02:37
我上次听他们说线路板废水的污泥可以卖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2:03:07
你们怎么处理的,铜氨废水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04:35
铜氨废水目前是用石灰和片碱调节PH到11以上,强曝气。然后加硫化钠,PAC、PAM,沉淀之后到综合废水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12:52
铜氨废水目前是用石灰和片碱调节PH到11以上,强曝气。然后加硫化钠,PAC、PAM,沉淀之后到综合废水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13:32
说到污泥一会儿我再讲
废水-设备-青山(631829000) 22:13:38
没关系,大家都在安心听讲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13:59
主要就是去除铜和部分氨氮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15:00
片碱和石灰一起用PH值容易调上去,而且还会增加沉淀效果,因为加了硫化钠的废水沉淀效果都会差一点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16:10
典型的电镀废水处理工艺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17:00
络合废水沉淀完,铜基本上就没有了,但是氨氮还是挺高的,到了综合废水稀释后还会超一点,这样就在调节PH值之前加一点漂白粉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18:57
硫化钠的加入在很多线路板厂都可以实现自动控制的,ORP控制在-380mv,基本上就可以控制络合出水的铜在0.3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19:24
其实这个工艺是比较简单的。
废水-技工-吴(99622149) 22:21:31
硫化物会不会超标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2:07
我这次去的目的不是氨氮,而是总磷超标,次亚磷酸盐的处理,这个问题如果有兴趣的以后可以讨论一下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2:18
没有硫化物这个指标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2:54
主要是重金属铜、镍、氰化物、COD、氨氮和总磷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4:05
氨氮要控制在5左右。
废水-设备-青山(631829000) 22:24:33
ORP,-380mv,
废水-技工-吴(99622149) 22:24:54
是电镀厂,还是电镀园区污水站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5:11
对,当然硫化钠是过量的,出水也有点黑,毕竟不是排放水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5:29
PFC软板厂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25:38
FPC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6:00
说错了。不好意思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26:43
软板厂相对来说油墨废水少一些。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2:28:35
话说重金属捕捉剂靠谱么?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28:54
靠谱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2:29:25
那干嘛还用这些工艺啊
我听他们吹的神乎其神  价格还便宜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29:37
不过去除了重金属污染,又带来新的有机—重金属固废污染
废水-设备-青山(631829000) 22:29:40
油墨废水,我一直在等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2:29:42
应该说运营费用便宜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30:23
要看水质,重金属捕捉剂也是含硫的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30:41
等什么?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30:47
就是有机硫
超声波-谭飞(640460408) 22:31:00
油墨废水是难题吗?我遇到我们一个无锡的,据说也在试验油墨废水,后来没怎么联系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2:31:12
今晚不让你睡觉了 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31:26
油墨废水COD比较高。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31:35
油墨废水?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31:50
感光脱膜的?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32:06
现在一般的工艺就是酸析捞渣,然后接触氧化。
废水-设备-青山(631829000) 22:34:22
哦,问点业余的,主要含什么呀,酸析针对什么呐?呵呵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34:33
树脂
废水-技术-宏宇(441693651) 22:36:33
  百度之:酸化-凝聚法是目前处理PCB油墨废水的最常用处理工艺,此工艺一般先将废水由泵打入酸析池,酸析池内设有pH自动控制仪表,由PH仪表控制加酸量,酸析池内PH控制在2-3,油墨废水中的感光膜在酸性的条件下会析出成浓胶状凝聚物,其比重较水经,易于分离,经酸化除渣后的废水进入中和反应池再调pH至碱性(pH值8.5-9.0),同时在此条件加入PAC及PAM混凝剂,废水在搅拌作用下发生混凝反应形成大量的矾花凝体,经沉淀分离后,上清液出水较好。该工艺处理PCB油墨废水,CODcr去除率可达60%-80%(油墨废水CODcr越高,则去除率越高),CODcr可降至1000 mg/L以下(个别水样有异)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37:23
废水-设备-青山(631829000) 22:38:25
呵呵,有问题就问吗,不要暗自做功课,除了什么工人偷金子,有问题就说吗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39:27
但是有些厂的油墨废水渣是不能浮上来的,就要想办法在酸性条件下沉淀。
废水-技术-宏宇(441693651) 22:40:04
不能浮的原因?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0:22
现在FPC厂大多积聚在哪块?还是东莞惠州珠海长三角?
废水-设备-青山(631829000) 22:40:43
油墨废水没人提问了,就再说说化镍废水吧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41:21
珠三角不多了。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1:42
珠三角我走的那年就不批了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2:01
08年前建起来的居多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2:15
之后省厅就不批新电镀了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42:22
不能浮的原因我也没怎么去研究,可能跟油墨的性质有关。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2:25
不过苏州昆山还是比较多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2:50
哎,伤身的行业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3:08
昆山工人不止一次罢工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2:43:26
肺的问题?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3:32
油墨上浮是油墨品种不同的问题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3:37
血癌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3:52
肺癌也有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44:02
化镍废水估计有兴趣的人不多。
废水-技术-宏宇(441693651) 22:44:10
继续化镍废水吧,呵呵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44:21
反正工业废水没好喝的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46:32
电镀、线路板行业的废水总体来说水量还是挺小的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7:07
这部分废水其实业主会用意识也很强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7:19
但占重金属污染的比例很大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7:22
回用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47:27
可能是因为重金属的价格问题吧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47:29
不然也造就不了东江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47:42
回用是强制性的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8:07
我在广东江门一客户专门收购重金属污泥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48:12
深圳是限制排水量的。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48:48
重金属污泥的收集、分离重金属,可真是变废为宝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8:58
萃取回收硫酸镍钴铜,效益好得不得了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49:10
东江那是相当厉害的啦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49:19
今年预计3个亿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2:50:04
记得 前段时间  我在街边看到有人拿不锈钢脸盆  回收 破手机 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50:23
污泥只能倒贴钱给东江拉走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0:28
老板是以前是中南大学的冶金材料教授,老板娘是清华材料博士后,迄今我见过的最强老板组合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1:20
和他们谈技术有被剥光的感觉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2:18
跟他们谈生化啊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2:33
跟他们谈材料、重金属啥的。。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2:39
帮他们处理氨氮之余,一起构思了一个重金属零排放的研究课题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3:11
完全回收某种重金属?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3:44
镍钴铜检不出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4:41
不是吧,这么纯?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4:48
多少得有点吧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5:00
他们的想法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5:01
一点都检不出也太彻底了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5:25
再怎么说离子态的重金属回收,怎么着也不太可能完全回收啊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5:27
我最近闲下来也在琢磨,怎么实现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55:53
离子交换是可以阿。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5:55
一块铁扔水里再拿上来,水里还有铁离子呢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6:08
离子交换。。嗯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2:56:36
过混床,电导率可以到100以下。
工艺设计-老萧(306382290) 22:56:37
其实也是个经济性问题,就是0.1和0.01的经济差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6:43
大孔螯合树脂
废水-技工-吴(99622149) 22:57:13
上海轻工院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7:14
问题是国内真没什么过硬的树脂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57:20
对于重金属回收资源利用的,可以搜一下格林美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57:35
他们的老板也是叫兽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8:11
上次说的离子交换回收锰,用的是美国树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8:40
可以选择性吸附锰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2:59:04
价格不菲
ccclovexi(420000380) 22:59:58
格林美许总也是材料学博士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0:24
搞材料,特别是高分子材料,研究树脂大有前途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00:52
化镍废水、含氰废水、油墨废水、老甘再继续讲这几股水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1:01
中国是不许进口国外成套重金属处理回收设备的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3:01:08
我一同学 读研究生就是搞高分子材料的 

最后还是不是去考公务员了
超声波-谭飞(640460408) 23:01:45
废水-初学-李晟(592571952)  23:01:01
中国是不许进口国外成套重金属处理回收设备的

这是为社么?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2:10
怕暴露我们重金属污染的底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2:51
含氰废水?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03:16
含氰废水现在是成熟的处理工艺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3:20
高浓度的制铁蓝、黄血盐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3:51
低浓度的加压水解、次氯酸钠破氰、臭氧破氰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4:05
转化为氨氮后吹脱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4:15
物化处理完后进生化
废水-设备-青山(631829000) 23:04:35
嗯,含氰废水就不扯了吧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04:44
电镀的有机物一般是什么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5:33
络合剂、助剂、表面活性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05:34
表面活性剂、EDTA之类的。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5:55
还有还原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06:10
这些生化性还是可以吧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6:39
常见的有柠檬酸铵、EDTA之类的
高效蒸发-苏-李(592571952) 23:07:02
两分,易降解和难降解均有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07:09
电镀废水就是生化性不好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07:43
一般怎么解决的,生化性不好的部分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07:50
分流
ccclovexi(420000380) 23:08:01
国内都是加双氧水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08:15
要强氧化剂干掉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08:27
把高的分出来委外处理,或者氧化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09:13
哦,还有那个含镍废水咋处理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09:45
ph一般控制在多少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10:12
化镍吧?含镍跟化镍不是一个概念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10:56
是指什么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11:10
先芬顿氧化次亚磷,然后一次沉淀亚磷和正磷、二次沉淀镍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11:56
化镍的难点在于次亚磷酸盐的处理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13:13
是加石灰水还是什么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14:18
电镀基本是化学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14:32
电镀废水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14:53
一次沉淀最好用片碱,二次沉淀用石灰+片碱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15:21
为什么,可以解释下吗
废气-技术-汤(164379425) 23:15:27
为什么?  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3:16:36
前面有芬顿
水世界-苍龙(511356467) 23:19:29
一个沉淀磷 一个沉淀镍  沉淀镍和其他重金属差不多 加点石灰加点碱?  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20:20
是的。
ccclovexi(420000380) 23:21:04
貌似两步顺序说反了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 23:21:19
路过说说
ccclovexi(420000380) 23:21:42
磷酸钙
ccclovexi(420000380) 23:21:44
over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23:51
那是以前的工艺,很难达标的。
ccclovexi(420000380) 23:24:13
镍难达标?
ccclovexi(420000380) 23:24:18
还是总P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24:20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 23:24:29
TP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25:12 
那就是先沉镍再沉磷?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26:18 
等下我说说原理
污师-苍龙(511356467) 23:27:36 
两者PH分别控制在多少?
污师-苍龙(511356467) 23:28:29 
加碱 加碱  个人感觉肯定先去除PH低点的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28:37 
这也算我的一点研究成果吧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28:45 
先说氧化的原理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29:40 
次亚磷酸盐—亚磷酸盐—正磷酸盐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0:23 
第一步的氧化是很彻底的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0:36 
第二部的效率就比较低。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30:54 
这是事实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1:18 
所以芬顿氧化之后,水中是存在亚磷和正磷的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2:21 
如果用石灰调节PH值到11,正磷完全可以去除,但是亚磷就不行,所以超标的就是亚磷这部分,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4:17 
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先把亚磷去掉,再去正磷。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34:33 
亚磷酸钙微溶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 23:34:37 
解决之道呢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34:57 
利用亚磷酸钙残存的还原性?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5:16 
通过实验发现,亚磷酸铁在弱酸性条件下可以完全沉淀。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35:58 
pH5~7
污师-苍龙(511356467) 23:35:58 
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6:44 
刚好芬顿提供了铁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7:45 
通过控制沉淀的PH值就可以达到目的,后来发现这个条件下的磷酸铁也是可以完全沉淀的。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38:59 
第一沉淀pH?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9:02 
所以我可以不用引入钙离子就可以把磷处理掉,加石灰的目的只是为了改善二次沉淀的絮凝效果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39:57 
4.5-5.5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 23:40:46 
这样就把正磷亚林都可以去掉了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40:56 
是的。
污水-设计-老黄(157120136) 23:41:59 
有时候就是一些细节的差别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2:01 
三价铁与磷酸盐 ——沉淀 反应ph4~8
亚磷酸盐——酸性沉淀  反应ph5~7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2:19 
找到共性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2:39 
有直接加高锰酸盐氧化的么?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2:50 
貌似广东有厂这样干的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43:16 
高锰酸钾的反应条件和沉淀条件又不一样了,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3:58 
我一直以为没有人会用高锰酸钾去做废水处理的氧化剂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4:23 
应该是亚磷酸盐浓度不高吧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4:33 
成本还可以接受?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45:29 
成本很高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45:45 
基本上不会采用的,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6:12 
就是说吗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46:37 
高铁酸钾我也做过实验,但是效果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。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6:57 
酸性直接加的?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47:09 
是的。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47:41 
那东西比高锰酸钾还贵几倍。
水-设计-路过(420000380) 23:49:09 
四年都没做过PCB的废水了,落后了 
废水-技术-甘(84422607) 23:50:29 
我就做了5年的电镀和线路板废水,其他的很少接触。
 
 

关于“网友废水经验谈之十四---甘工谈线路板废水 ”评论
邮箱: 密码: 新用户注册
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谷腾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工程案例 +more